贴在地板上的肥猫

说我想说,写我想写。

瞎jbbb一下自己的感想,关于男作者笔下的女人

近期听了好多男作者的悬疑类的小说,剧情可圈可点但我却不能坚持听下去。主要是女主的塑造简直是败笔。虽然这类小说,近年流行一个nb的男主,配一两个美女警察这样的人设。女人的塑造往往都是片面讨厌的,或刁蛮,或自负,或智障,但是都美女,作为男主的陪衬出现。但是观众也不是傻子,这样的女主角总是能赢来一片骂声,那为什么还总有作者踩雷呢?

其实是因为一些男作者不懂女人,不会塑造女人。他们看到的是女人的美貌,所以就会在文中过分强调“美女”二字。但是,美人在骨不在皮,哪怕作者把女主的美貌吹上了天,她还是一个淡薄的只有脸跟壳子的形象。不能从一个女人内在塑造,就像壳子没有筋骨,怎么能让观众感受到她的美。说白了还是个凸显男主魅力与能力的陪衬,恶俗又无趣。
 
举一个成功的案例,不得不说这一点心理罪就做的较好,我十分喜欢女主角米楠。人设的套路大体一样,但是女主人物塑造就很丰满。有一段不好的过去,甚至曾经还是失足少女,在接受男主的帮助后改过自新当上了警察。利用自己的特长不断为男主提供帮助,通过作者笔我看到了她的努力与成长。不管是她带病工作也好,被廖亚凡攻击后的隐忍也好,还是她对男主一往情深的付出与等待。女性的坚韧善良在她身上提现的淋漓尽致,同时也是一个专业能力强,认真负责的女警察。所以,在心理罪中米楠与男主的感情线不仅不是无关紧要的,反而成了锦上添花的一笔。
文中作者并没有给米楠的外貌多少笔墨,但我作为读者已经在脑海中构建出她的形象,并且无可救药的喜欢上这个并不完美的女主角。
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人,有血有肉,有优点有缺点,让人怜惜的女人。而非作为陪衬,美貌无比的,花瓶。

评论(5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